前田太太很幸運地加入宜蘭美食協會,因此有了這個機會來參加品嚐60年老店~銀翼餐廳的美食,小時候因為住在臺北,家中做生意,經常有機會吃美食,當年在台北的八大菜系,這些年悄悄的慢慢的消失,前田太太經常懷念以前的正統料理,很希望這些料理能傳下來,讓代代子孫能了解中國菜的飲食文化,所以很感謝銀翼餐廳的藍總經理親自為我們解說菜色,讓出生於台灣本土的前田太太,能夠再進一步了解川楊菜的精髓。

老店!老菜!老字號的宗旨,保持原汁、原味與傳統作法!

  

銀翼餐廳原本是空軍俱樂部,1953年以後改民營化,從臺北車站前的中央日報隔壁,因火車地下化被徵收掉後,改至目前位置。因一直準備反攻大陸,故沒有買下店面,而錯失良機!

第一道菜 文思豆腐

 


這是一道滿漢全席名饌,清宮御宴佳餚 ,「文思豆腐」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,由揚州天寧寺文思和尚研發,當年乾隆皇帝南巡品嚐後,大加讚賞,還列為清宮御宴名饌,更是淮揚菜系「滿漢全席」中的佳餚之一,也是淮揚廚師展現絕活之一,將一塊豆腐切成數千條細絲,刀工之精細,令人瞠目,烹調後之文思豆腐滋味異常鮮美,軟嫩清純爽口。

第二道 拌白菜心

  

這是一道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南方菜,其材料不外乎是白菜、香蒜花生、香菜、蔥絲、辣椒.........但要做到白菜絲清脆爽口又不出汁,其中秘密在於攪拌時一定要同一方向!

第三道 鎮江肴肉

  

據說這是一道美麗的錯誤而產生的菜肴,相傳數百年前鎮江海酒海街有一家小飯館,醃漬豬腳時,店主誤將硝當鹽處理,三天後找不到硝時才發覺,趕緊打開醃罐,竟有一股撲鼻的香氣不但肉質沒變,且色澤變紅潤,皮色變白,店主捨不得丟棄,煮製時,廚房裡便溢滿了香味,經試嚐,其滋味非常鮮美,又有一股特殊的香。

第四道 拌海蜇皮

  這道菜主要吃口感,只有老店才會切成這種剛剛好的粗細。

第五道 清炒鱔魚

  

藍總說:清炒鱔魚一定要掌握第一時間,現殺去腥的方法,下鍋的火侯,和下酒的時間,提色的順序,都會關係到成敗。

我們只懂的吃起來口感不錯,從不知道學問這麼深奧!

第六道 鍋巴蝦仁

   


這是一道川菜必點的菜肴,據說乾隆皇帝第三次下江南時,在一間小飯館用膳,當店家以蝦仁、番茄、雞湯燴製的濃汁澆在炸酥脆的鍋巴上,碗中頓時發出《吱吱》聲響,香味隨著冒出的白煙陣陣撲鼻,此菜除色、香、味外又有聲,此後將此菜改稱為「天下第一菜」。

第七道 肴元寶 

  

 與鎮江肴肉為同樣做法,用整隻豬腳醃漬,吃起來軟嫩入口即化。 

第八道 砂鍋清燉獅子頭

 

 

做法簡單組合容易,配合春夏秋冬季節,是中國菜系的主流,重點挾起來成塊,卻入口即化,一般都是用炸的,銀翼餐廳用煎的。 

第九道 三絲魚翅

 


所謂三絲就是白菜絲、肉絲、魚翅絲,因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,故藍總經理也沒有多做說明。

第十道 蔥燒烏蔘

 

 

菜色太多,藍總經理只強調用的是宜蘭三星蔥。

第十一道 煙燻鯧魚

 

 

鯧魚象徵著生意興隆,故一般招待生意上往來客人,都會表示重視與誠意,或過年時必點的菜色!

第十二道 樟茶鴨

 

 

這是一道國家級的四川名菜,作法煩瑣,須花三天才能完成,所以藍總經理說請不要拿北平烤鴨和我們作比較,完全不一樣的東西!

第十三道 火爪🐔

 

 

用豬的小腿和全雞和干貝⋯⋯燉煮,湯頭濃郁鮮美,美食當前不顧一切後果,只有吃下去,才不會後悔!

第十四道 菜肉蒸餃 小籠包

 

  

  

 這是藍總經理的貼心,怕客人吃不飽的,最後完美句點,但要強調的是,在台灣已經找不到小籠包墊著五葉松的葉子,在中藥裡是一種很好的保健品!

第十五道 桂花蓮藕

 

 

Happy endin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伊万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